close

一年轉眼之間又過了,今年也來稍微回顧一下這一年做了什麼事情吧!雖然時間過得很快,但仔細想想,這一年其實也做了不少事情。

關於工作
關於工作的部分,自己終於在這一年找到了一份需要用React的工作了,雖然近期工作有變動,不過在這份工作中,也獨立負責了一份新專案從0開始的開發,而且也主動向前輩詢問可不可以使用TypeScript開發,所以在這個專案中,用了自己最喜歡的TypeScript。也在這個份專案中,做了一些沒有過的嘗試,像是API handler因為要應對後端的需求,改成會在當下打API才決定用哪組URL的那種api handler,為了把axios的相關設定都寫在同一份檔案裡面,有特別針對這個情境寫了一些判斷,雖然這也不是什麼非常困難的東西,但是自己完成了這個自己沒有寫過的方式,還是覺得很有成就感。除此之外,也嘗試了一些useContext和Redux的用法,這也是我自己很不熟悉的部分,也從內部專案中,學到了一些讓程式碼更好維護及管理的寫法。

關於學習
在這一年在學習部分,主要是參與「曼陀號計畫」、「IT鐵人賽」,以及上了一些英文課程。
- 曼陀號計畫
2023!流水帳回顧文
在準備轉職成前端工程師前,就已經有從網路上知道「曼陀號計畫」,但是因為那時候還沒真正地成為一位前端工程師,所以也就沒有報名參加。經歷了快三年的時間,看到了曼陀號計畫第五屆開始報名的消息,在仔細地考慮之後,就決定要報名成為水手了。自己也特別花了一點時間在寫報名表上,因為並不是報名了就可以參加,還是會經過篩選,只有大概20個人能加入。過了一陣子後,也很幸運地有被選中,就這樣一路跟著船長、航海士及各位水手夥伴們一起經歷了四次的月會。其實因為自己真的是太宅了,所以每個月遇到月會時,都需要做好心理準備,才有辦法讓自己的身體動起來,出門參加月會,但是每次參加完之後,又覺得獲得好多能量,也有了很多的想法。

在這幾次月會,真的很感謝船長Richard分享了很多對於我們這個階段很實用的一些對於職涯、個人成長的經驗及方向,也很感謝航海士在過程中,也從他們的角度分享了一些經驗給我們,其中也特別感謝Zet分享了一些對我自己很受用的學習態度,像是「處理一些問題時,要搞清楚整體的脈絡,確實搞懂為什麼要這樣做」的態度對於我真的有很大的幫助,也讓我在那之後,一直實行在自己的工作中。參與曼陀號計畫,不僅從大大前輩們的經驗中學會了很多東西,也認識了很多女生工程師,讓自己不再那麼邊緣。


- IT鐵人賽

2023回顧&2024新年展望
其實成為工程師之後,一直都很想要去挑戰看看IT鐵人賽,但是一直都沒有勇氣參加,加上自己也真的不知道要寫什麼主題,所以都只停留在想的階段。一直到開始接觸React且比較熟悉後,才覺得自己好像可以寫一個從Vue學React的主題,也有陸續在自己的部落格裡寫一些比較的學習筆記,然後又再看了Zet大大的鐵人賽文章,加上參加了曼陀號計畫後,覺得這次好像可以衝一波,就提前在開賽之前開始準備這次的鐵人賽。
這次在正式寫文章之前,就已經先安排了一段時間,逼自己每天都去看一些官方文件,這也是我第一次這麼認真閱讀官方文件,但是從這個過程中,真的也是有不少收穫。在官方文件看了差不多之後,接著就開始規劃三十天的文章架構,因為我很怕寫到後面不知道要寫什麼,確定自己真的能有三十天的主題之後,內心也才真正地覺得可以給他報名下去。這次也因為有參加曼陀號計畫,所以也推了幾個夥伴入坑,一起組隊參賽。雖然一開始推坑口號從「志在參加,不在得獎」變成「志在參加,不再完賽」,但是最後我們全體還是一起完賽了!在參賽的過程中,儘管我已經有提前準備了,依然還是感覺到有點痛苦,不過的確也在這個過程中,釐清了很多之前自己不懂的基礎概念,也很幸運地拿到了一個小小的佳作肯定,讓這次的初次挑戰畫下了一個完美的句點。


- 參加MWC
2023!流水帳回顧文
今年也有參加了技術研討會,不過是因為鐵人賽完賽,有拿到免費的票,所以就請了個假去參加,這次參加實體的MWC一樣也有收穫,只是收穫沒有預期來得多,不過也可能是這次的主題都不算自己工作領域中比較常會用到的內容,可是透過MWC也又讓我為自己多挖了幾個學習的坑了XD


- 英文課

2023回顧&2024新年展望
最近除了程式相關的學習外,還給自己安排了一些英文課,之前有上過1對1的線上課,不過這次選擇的都是小班的線上團體課。有上了Howard的國中單字面試上外商系列的課程,也有另外上了Iris的團體線上會話課,這兩堂課都還在進行中,不過持續上下來,加上自己平常也有利用英文學習APP來學英文,所以最近覺得自己有比較習慣說英文了,雖然還是說得很爛,但還是有感覺到自己一點點的進步啦!當然學習語言這件事,就會持續進行,也會在課程都結束後,再想辦法增加能練習口說場景。

關於生活
除了學習的部分,在這一年生活部分也有一些值得紀錄的事情。
- 開始飲食控制和教練課
在年底的時候,我去找了一位營養師進行八週的飲食控制,也順利在這八週瘦了大概三公斤,雖然現在的我還是很胖,不過有學習到了一種比較方便的飲食控制方式,即使八週和營養師配合的飲控計畫已經結束,我還是會繼續透過這樣的方式來減脂。另外也找了一位不錯的教練,重新調整了自己的重訓動作,也因為這位魔鬼教練的折磨下,自己終於深蹲和硬舉都有達到到35kg,雖然自己練的時候不會練到這麼重,但是臀的感受度的確比之前的動作還來的好,近期整體的訓練效果來看,也比之前來得好,飲控和重訓有氧就會繼續在新的一年也維持下去!

- 蔡依林粉絲派對
2023!流水帳回顧文
今年雖然發生了些令人煩惱和不開心的事情,但還是有一些幸運的事發生,那就是自己有被抽到能夠參加蔡依林VIP粉絲見面會的機會,而且還是和姐一起過聖誕節。不過那天真的有夠冷的,然後我為了遲到,還在外面吹風吹了快兩個多小時才有辦法進場。雖然我的位置是偏後面的位置,但是因為是在中間靠走道的位置,所以當前面的頭擋住我的時候,我頭只要一直歪著,就可以看到站在中間的Jolin,所以我幾乎整場頭都是歪著的,腰超級酸XD 但是能近距離跟姐接觸,一竊都值得了啦,而且還在現場聽了好幾首經典歌曲,也近距離的跟姐說了掰掰(其實離場時,看到前面有人去抱姐,我本來也想過去抱一下姐,但是被工作人員阻止了QQ)。

我不是非常瘋狂的那種粉絲,不像很多狂粉都要一直跟著Jolin參加大大小小的活動那種,就是單純的有專輯出一定支持,然後幾乎每首歌都會唱,唱到有些朋友甚至覺得我唱歌聲音很像蔡依林的那種粉絲,但是Jolin的精神的確讓我在學習各種東西和工作上有很大的幫助。我也默默地在心裡給自己一個目標,那個目標就是成為像姐這麼優秀的人,所以做任何事情,都跟姐一樣很拼。也希望在新的一年,還有機會再參加這樣近距離接觸的活動。


回顧2023年的展望及目標
在看新的一年的目標之前,先來檢視一下自己在2023年的目標,達成率有多少。
- 程式學習
自己覺得自己的達成率應該有80%,雖然學習文章的產出沒有預期的多,但的確一直在想辦法把程式寫好,而是不是把結果做出來就好,也真的有花時間去閱讀官方文件。
- 語言學習
語言學習的部分,原本是希望自己花時間在英文及泰文上,但是時間有限的狀況下,所以還是只有把時間花在英文上,而且只把心力放在日常的口說部分,還沒有真正認真地準備多益,所以這部分的達成率嚴格來說應該只有45%。
- IT鐵人賽挑戰
這個不用多說,已經算是百分百達成了,再次回顧自己的2023目標,才發現原來自己真的把參加IT鐵人賽當作一個新年目標了,而且也真的去做到,這樣的結果真的讓我覺得很開心。
- Side Project開發
原本預期自己能完成兩個side project,但是最後還是只有完成了一個小小的side project,所以只算是達成50%。

雖然沒有每一個目標都完成到百分之百,但也算是每個目標都有往前進,所以我還是會給自己一個肯定的大拇指,也希望自己在新的一年可以再接再厲!

新的一年!2024年的展望及目標
回顧完這一年的目標達成了多少後,當然還是要再繼續給自己一些新年新目標囉!
- 精進程式及語言學習
不免俗地還是得讓自己持續精進自己的程式能力及語言能力,程式能力部分我希望自己多專注在資料結構及研究原始碼的部分,語言能力則是持續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泰文學習部分就暫時先不強求自己了,就有時間再學。
- Side Project開發
目前已經有一些side project的想法,所以還是希望自己在新的一年,能完成能解決自己關於飲控困擾的side project。
- 減脂成功
新的一年,不強求體重要減到多輕,但希望自己能減脂到25%,所以也會花更多時間在飲食控制及運動上。當然如果有減脂成功的話,也會依照身體的狀況,考慮進一步參加相關的比賽,挑戰一下不同的東西XD

這一年有很多幸運的事情發生,也有很多讓自己沒有那麼開心的事情發生。不論如何,總結來看的話,這一年還是個有收穫的一年,也期望自己在新的一年可以更好地把握時間,做好該做的事情,讓自己成為一位更棒的人。當然也希望身邊的家人朋友都能平安健康,新的一年我也會花一些時間注意家中長輩的健康,教家人運動,並且逼迫大家運動XD
(最後我想吶喊!!!真希望時間過得慢一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情札記 回顧 生活紀錄
    全站熱搜

    文科少女寫程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