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一整個月都沒有寫部落格,不是耍廢去了,而是去挑戰一個讓自己肝超級爆掉的活動,就是六角學院舉辦的【The F2E 前端 & UI 修練精神時光屋】。
會參加這個活動的原因主要是今年就快要結束了,眼看該產出作品的目標尚未達成,就藉由這個活動逼自己產出一些作品了!
其實一開始本來是想用React這三週的三個主題,但在白天需要上班的狀況下,想要一週產一個主題,對於React還沒有這麼熟練的我難度有點高,所以最後還是決定使用Vue3+TypeScript進行。

這三週我完成了哪些主題?
第一週:台灣旅遊景點導覽
這一週比自己預想還要快完成,因為有特別挑了一個比較好完成的設計稿,但其實這一週自己還算是在熱身階段,所以做的成品不算完整,也還有很多bug。另外,因為想要加快完成的速度,所以部分元件是使用element ui下去調整樣式來完成。
整體成品畫面大概是下面這張截圖的樣子,由於不太完整,就不貼出成品連結了。目前也預計用React重新寫一次這個主題!

image

第二週:自行車道地圖資訊整合網
這一週除了跟前一週一樣有使用TDX的API外,還挑戰了一個新東西,就是google maps api的串接,並且使用客製的marker、info window,以及地圖的折線路線。主要功能是查找附近的Youbike站,並且查看可借、可還的單車數量。
(不專業成品連結)
image

第三週:全台公車動態時刻查詢應用服務
這一週是我自己還滿期待的主題,因為自己平常就是有在坐公車的人,所以還沒到第三週,就一直很期待可以完成這個主題。在這個主題裡面,一樣也使用了google maps api,能查看站牌地圖,也能查看目前即時的公車路線狀態。在這一週還特別加強自己的切版練習,所以沒有使用UI框架。
(不專業成品連結)
image

這三週學習了什麼?
1. 第三方API串接
這三週讓自己學習的重點是放在串接第三方api這部分,所以除了串接TDX API外,還讓自己趁這次的活動去碰了以前就很想接接看的Google Maps API。因為這次的TDX API 因為是OData,所以也意外地接觸到OData的API查詢語法,這也是平常在公司碰不到的API使用方式。至於Google Maps API的串接部分,則是逼自己去閱讀官方文件,還有查找資料,也嘗試markers、polylines、info windows客製化的運用。
2. UI切版
UI切版雖然幾乎每天都會碰到,但也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好好地完整切一整個作品的版面,透過這次的活動,又讓自己更熟悉切版,也從切版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學習到更多切版技巧。
3. 時間管理
最後一個部分就是時間管理,這真的很重要!我沒有想到在下班時間後,還可以做這麼多的事情,而不是耍廢追劇就過去了。因為時間有限,也更珍惜使用每個零碎的時間,例如通勤時段查找相關資料,思考怎麼完成任務。每天真地都把時間排好排滿,都快變成時間管理大師了呢XD

這三週的挑戰心得
最後簡單記錄一下這三週的挑戰心得!
這三週說真的非常~非常~累!第一週整個就是一團亂,第二週則是心力交瘁,第三週甚至整個覺得體力快撐不下去了。但是頭都洗一半了,怎麼能半途而廢呢!所以就還是牙咬著撐下去了。這三週基本上就是白天上班寫code,晚上下班也寫code,為了趕進度,每天幾乎都是12點過後才睡,但是每天早上的重訓行程依然沒有漏掉,所以到後面幾天早晨的重訓一度覺得自己可能會倒下XD
不過累歸累,還是很感謝自己撐下去,雖然成品還沒到心中百分之百的滿意程度,但在這三週的期間,真的也學到不少東西,也有感受到自己的成長,覺得很開心。最後也很感謝我的室友大大!可以讓我在最後第三個禮拜不備餐,專心衝刺最後一個作品,還怕我在電腦前直接去了,所以在後面硬拖我出去走走XD

以上就是這次我就廢的挑戰紀錄!時不時還是會繼續讓自己廢到翻轉~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文科少女寫程式 的頭像
    文科少女寫程式

    文科少女學程式

    文科少女寫程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