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轉眼間,一年就又要過去了!今年好像過得特別快,總覺得自己好像沒做什麼事情,但又好像做了特別多事情。
廢話不多說,直接來篇回顧文,記錄一下這一年的豐功偉業(咦?)吧!


關於生活
image
這一年生活平平淡淡,但還是發生了一件讓我很難過的事情,就是我最愛最愛的寶貝因為生病,在2022年中忽然離開了我們,本來以為她還會陪我好久好久... 。那時候剛好是疫情期間,所以我也比較少回家陪她,現在想起來真的覺得很難過,現在還是很想她,很想要抱抱這個又黑又可愛的寶寶,但卻只能看她的照片想念她。不過也因為這件事,讓我明白應該要好好珍惜跟家人在一起的每個時光,也得好好陪陪現在還在家裡耍屁的另一個白色寶寶。
真的真的還是每天都很想我最愛的小寶妹><
image


關於工作
2022是自己轉職前端工程師的第二年,對於在現在這間公司的工作內容,基本上已經非常熟悉,也沒有一開始轉職時,那種和大家格格不入的感覺了。雖然還有很多需要補強的地方,但也感受得到自己有不少成長,看的技術知識多了,能和身邊工程師朋友聊的東西也變多了。除了前端基本的技能外,甚至還碰了一些nginx、docker、CI/CD,每次在Jump Server做一些nginx的改動,打打指令的時候,都覺得自己變得更像一位工程師了,雖然一樣還是初階工程師的程度啦XD
這一年除了需求開發外,也做了很多自己覺得還滿進階的工作,像是和同事一起規劃重構(雖然應該只能碰到前期規畫了),了解一些設計架構,例如:DDD、前端效能優化。接下來新的一年,目標轉換到不同的產業擔任前端工程師,也希望自己能有機會轉成寫React的工作,更期許自己能在新的一年變成更厲害的前端工程師,不要什麼技術都只是半調子。


關於新嘗試
2022大概年中到年底的時間有做了一些很不一樣的嘗試,雖然把自己搞得有點在瞎忙,但也的確有一些不同的感受和收穫。主要有以下幾個新嘗試 : )
- 參與Podcast的訪談
image
今年收到朋友的邀請,去參與的一集Podcast的訪談,簡單聊了一下自己從遊戲業的翻譯、營運PM轉職成前端工程師的一些小心得,真的想都沒想過自己可以出現在Podcast中,也很感謝我的強者朋友找我上她的節目。

- 成為ALPHA Camp助教
在從AC畢業之前,就有想過等到自己在業界一段時間後,就要回到AC成為助教幫助其他跟自己一樣想要轉職成工程師的人。雖然在應徵助教前,自己還是有很多擔憂,但最後還是鼓起勇氣踏出這一步了。除了批改作業外,自己更喜歡的是透過review大家的ORID,分享自己的學習經驗,和給大家一些心理層面的鼓勵,因為以過來人的角度來看,真的很需要這個部分的支持。未來也希望能在前端領域中,給初學的大家更多的幫助。
- 主持工作坊
老實說我是一個內向人,真的很不擅長說話(但又很愛說話XD),就是那種只要在很多人面前說話,就會開始有點語無倫次的人。所以當初被詢問要不要擔任工作坊host的時候,我真的很驚訝,但是最後還是決定接下來,主要是因為覺得自己也許可以趁著這個機會,讓自己習慣在大家面前說話。另一方面也是因為自己很自虐,很喜歡挑戰新的東西,所以猶豫了一陣子之後,還是給它接下來了,在12月中,還嘗試了另外一場工作坊的主持。雖然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也還是邊抖邊說話,但是每主持完一場,也感受到了一些成就感。
- 分享轉職心得
除了主持工作坊外,11月也很意外地被AC找去分享了轉職的心得,雖然我分享的內容,大多都偏向於心理層面的內容,但我想應該還是可以幫助到一些人。這樣的分享會,也是我想都沒想過嘗試。
- 加入TYCIA
今年因為朋友的推薦,意外加入了一個非營利組織,成為TYCIA講師平台的RD成員。雖然自己菜到幫得到的忙有限,但是還是有幫忙打打雜,完成一些簡單的功能,也是一個在下班時間之後,很不錯的體驗。

關於學習
- React
因為真的很想轉換成寫React,所以還是有斷斷續續地針對React做學習。雖然還沒有用React完成一個比較大的作品,但有做一些小東西,像是倒數計時器(碼表)。
- Nginx
2022年上半年為了要進行公司內部前端專案的拆分,在學習Nginx上,花了不少的時間。雖然現在依然不是什麼Nginx達人,但是現在要改動Nginx,也真的比較有概念。也許換一間公司,可能再也碰不到Nginx,但是學了Nginx之後,對於跟前端有關的資源都是怎麼取得的部分也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和認識。在這個學習的過程中,老實說還滿痛苦的,回想年初的時候,幾乎每天都跟同事在那邊你問我、我問你,一起每天充滿問號,但是現在真的比較沒有這樣的感覺了,上手很多。可以大聲說!我再也不怕Nginx這個傢伙了!哈哈哈!
- 英文
2022下半年自己對於英文學習,也還算密集和規律。除了有上了幾上獻上一對一的課程,還有買了一些需要付費的英文學習APP及單次購買的線上課程來看。每天這樣讀一點,雖然口說還是亂七八糟,但還是有學到不少更口語化、更生活化的用法。

關於社群活動
想成為工程師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很嚮往工程師生態中的社群活動,今年也大概是我參與最多社群活動的一年,其中又有不少實體的活動。
- 讀書會
image
2022一樣跟了一波PJ大大的讀書會,但是這次自已沒有分享什麼主題,只當了伸手牌,聽大家分享。不過明年的梯次,自己就不會再當伸手牌了,會再嘗試讓自己分享一些內容。今年其中一場還是實體的讀書會,感覺很像是跟網友見面的活動XD

- MOPCON實體技術年會
image
其實去年就有參加過線上的活動了,這次更是瘋狂到直接殺去高雄參加,聽了很多自己想聽的主題,也聽了一些自己聽不懂的主題,雖然沒有額外認識到什麼新朋友,因為是跟認識的朋友一起去聽,但是這樣的獲得還是讓自己收穫滿滿,這次也有把一些自己聽到的新東西到回去跟同事分享。

- 當我們同宅一起(女生工程師為主的實體交流活動)
這場活動很特別地以女生工程師為主,雖然當天還是有不少男生參與,但女生比例的確比很多工程師相關的活動還多上很多。從這場活動中,也認識了一些人,看到了一些自己沒看到過的世界。

2023年的展望及目標
回顧完自己的2023年後,不免俗的要給自己一些新年目標,讓自己能夠變得更好。
- 程式學習
程式學習部分,目標讓自己不只把程式寫對,還要把程式寫好,也要培養自己詳細閱讀官方文件及原始碼的能力。
- 語言學習
在語言學習的部分,主要分成兩種語言的學習,一個是英文、一個是泰文。
英文的部分預計會替自己安排完整的線上課程學習,來加強聽和說的能力,也會以考試為目標做學習。在提升到一定程度後,除了想要去把大學時期沒考好的多益考好外,也會去參加練習口說的活動。
泰文的部分則是會讓自己把已經買好的線上課程上完,目標是看得懂大部分的泰文字。

- IT鐵人賽挑戰
這是我一直想參加,卻又提不起勇氣參加的挑戰,但2023年我一定要逼自己參加一次,因為不論寫出來的內容如何,我覺得對自己都會是一個很有收穫的挑戰。(其實主題已經想好很久了XD)
- Side Project開發
今年其實沒有做什麼新的side project,2023年還是希望自己至少能有做2個左右的完成品出來,讓自己下班時候,還是維持一定的手感在程式上,也讓自己對於寫程式這件事維持一定興趣,畢竟做自己的東西一定還是會比工作相關的東西還要有趣。
- 其他
除了一些學習面的目標,當然還有泡芙人一輩子都會有的目標,就是減脂ㅠㅠ。2023會再替自己規劃更有效率且完整的運動計畫,以及飲食計畫。雖然今年一整年基本上我平日每天都有去重訓,但其實整體的質和量還是需要調整,飲食部分也需要再好好規劃才行呀。

除了訂定目標外,也幫自己訂好一些獎勵計畫了,當完成一個明確的目標,就可以獲得的獎勵,期待自己可以把獎勵都拿到XD

最後的最後
這一年還是感謝家人總是支持我做任何事,尤其是我偉大的室友大大,看著我整天守在電腦前打程式不理他,都沒有任何怨言。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新年新希望也越來越平凡,只要身邊的家人朋友健康平安就好。有空的時間,也會希望自己能多多陪自己的家人。但是新的一年,我想我應該還是會繼續虐待自己,繼續逼自己,希望自己能不斷地突破自己。
(其實還是默默地不想長大(吶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情札記 回顧 生活紀錄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文科少女寫程式 的頭像
    文科少女寫程式

    文科少女學程式

    文科少女寫程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